零失误在家煎出餐厅级牛排

一说起牛排,我每次都得咽一口口水。

能不馋么?一块好牛排,有细腻的肉质,表面浓郁的牛肉味与焦香下,内里却是汁水四溢的淡粉色,边缘的油脂经过了火热的煎锅,在黑胡椒和海盐下绽放出完美的香气。这一刻,你的大脑在怒号:“去TM的减肥,我要吃肉!”

很多人应该都会像我以前一样,一旦馋虫上头了就攒着票子去牛排馆开荤,然而这牛排在魔都仿佛是镀了金,价格打着鸡血蹭蹭蹭上涨。怎么办?今天我就在这替天行道造福苍生,秉承咱们值友一分钱当成两瓣花的精神,拿出之前在英国西餐厅打工学到的招数,和大家分享怎么样用便宜的设备在家零失误做出餐厅级的牛排。

这一招,我从几年前一招鲜使了十几次,真真是零失误高点赞。关键接地气,家里随便整点设备就能上,丰俭由人。当然,本人也算不上专业厨子,许多技巧比较生疏,各位专业的大家就当看个笑了,毕竟最后吃的好,才最重要。

锅不在贵,管用就行

首先,饭想吃好,家伙要称手,煎牛排,有一口铸铁煎锅是加分项。

很多值友就不干了,好家伙,你看看那什么staub,le cruest,都是大几千的。

相信我,几十块的铸铁锅,照样给你咔咔收拾了。

选用铸铁锅,核心在于其材质对于火温的吸收和把控均匀,同时特有的竖条纹可以使牛排分隔受热。玄学上说,带着烤纹的牛排,好看讲究;科学上说,分隔受热,一块肉两相风味,口感更佳。

我家里这口,当时图好看,随手买的LEBETE,活动价一般都在99左右。大妈最近推的德世朗,配合双十一券百元以下也没压力,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当然,锅买来不能直接上,记得开个锅。咱家老娘比较讲究,给锅上过量油,小火开着过20分钟,去了油冷却了用温水洗一遍,厨房纸吸干后再上少量油小火,锅就算是进入战备状态了。

如果是大户,有余力的,厨房爱好者,强烈建议你整个烤箱,长帝200-300的款足以,拿来做牛排的配菜太方便了。你说没有?那炒锅也能帮你解决问题。

肉要吃好,质不能少

设备齐活了,第二要务就是肉了。

在锅上,我劝各位可以省心实惠,但是在肉上,我必须得说,牛排要好吃,品质是基本盘。

为啥太便宜的牛排不要买?合成牛排是也。但凡是市面上售卖的,每百克才几块十几块的“牛排”,基本都是合成肉,安全没问题,味道是真糟心。那些个碎肉边角料合成的,天然就少了好牛排应该具有的油脂和纹理,想做的好吃,实在难为人。

那怎么选品质好相对又经济实惠的牛排呢?是个大学问,需要的话我之后专门开篇说一说。看纹理,看产地,看进口凭证,毕竟现在李鬼做李逵的也确实不少。电商平台上几家做进口肉有口碑的基本安全,上海北京线下麦德龙城市生活或者其他洋气超市的进口牛排也能放心。

我自己日常会买的品牌是所味时光,之前在魔都某家西餐厅感觉肉品质好和厨师闲聊推荐的。澳牛为主,普通草饲到M7都买过,品质确实不错。这次要给值友们写攻略,当然要提升难度,就拿档次最低的草饲肉眼来实战。单片300克79元,算是相当实惠了。

实物实拍到手的牛肉,冻得邦邦硬之下,纹理和颜色都很醉人。

如果还是觉得有一丢丢贵,或者是对牛排分量觉得有点过大了,可以考虑180G,单片50元即可。

煎好牛排,流程先行

锅也有了肉也有了,这不是马上就要开工了?

还得等一等,做牛排,流程先安排好。

牛排和其他食物的一大差别在于,温度很重要。再好吃的牛排,上了桌放10-20分钟,立马就失去了最美好的风味。世界上最让人后悔莫及的事,除了爱情,还有一块品质奇佳却放冷了的好牛排。

所以,如果你是第一次做牛排,我建议你先规划一下做牛排的流程。

当当当,在这里,提供一个傻瓜入门版本的流程。

最先开始的必然是牛排解冻的工作,通常得花上你好半天的时间,在流程末期可以把配菜配料都备齐了。之后对牛排和配菜进行腌制,腌制放置后期可以开始慢慢热锅。最后把配菜送入烤箱,估算着时间留10分钟给牛排就好。

至于流程的每一步怎么操作?少侠,接招!

传我神功,实地操作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实践才是真理唯一的检验标准。

接下来,让我叉会腰,用这个半瓶水的技术,和各位厨房新人细细道来。

当然,让我们来一张全家福,做饭吗,最重要就是要整整齐齐。

牛排解冻

刚买回来的牛排,在零下十八度的冷链里新鲜出炉,仿佛一块杀伤力十足的板砖。

(为什么要买好肉?别说几百的M7了,就这块几十块的肉眼,这纹路,就一个美字了得)

如果你直接下锅煎了?少侠我敬你是条汉子,基本上邦邦硬的牛排在入锅后由于内外部的水分问题,最终出现一块薛定谔的牛排——别说,还真有煎出好成果的,但是做成炖牛肉的也不乏其数。

所以还是做好解冻工作吧。解冻的常规步骤,建议提前一天先把牛排转移到冷藏区,让其慢慢软化,去除血水。第二天提前2-3小时放置在常温下,基本就能搞定。

当然,我猜到了,肯定有心急如焚的霸道总裁朋友说:“不行!我今天买的牛排晚上就想吃!等不了这么久了!”

稍安勿躁,这点小困难还算不上什么。如果想快速解冻,只需要用干净的食品保鲜袋给牛排打个严密的包,放在水龙头下用冷水冲一会,依靠流水带来的温差,就可以快速解冻了。当然,会有一些风味的损失,但问题不大。

(解冻完毕的牛肉,无论色泽还是韧性都显露无疑)

配菜切配

牛排作为一块实实在在的肉类担当,从来不挑配菜。从拌沙拉到炒白菜,随便来。

当然,如果想省事,我建议你就别再想那些复杂的东西了,都想吃牛排了,来点热乎乎又管饱的快手配菜岂不是美滋滋?

有烤箱的同学,不用犹豫,西葫芦土豆蘑菇都是牛排的好搭档,也能补充蔬食纤维和一定的淀粉,脂肪配淀粉,过冬特别稳。

洗干净切滚刀就行,顺便切点蒜头,一会有用。

没烤箱的同学,问题也不大,咱们懒人总是能给自己找出路,买点速食土豆泥和冷冻玉米豆,5分钟的事儿,也管上好看和好吃了。

牛排和配菜的腌制

为什么说这是一篇简单上手的攻略?因为把变量工作都做到前头了,开火后的老大难问题就只剩下翻面了。

首先,腌制之前,确保牛排和配菜完全干爽,最好用吸水纸吸一遍,否则一会下锅温度起不来煎不出好效果。

如果是一块比较厚的牛排,一般会建议用松肉锤或者刀背拍一会,加强肉的质感,不过这块不是巨型肉眼,体积不大,直接用手抹一层橄榄油,随后在每个面上洒海盐、黑胡椒和迷迭香(适量覆盖,千万别密密麻麻)给肉做个马杀鸡,静置。

(做饭过程中实在没太多记性拍照,上一张牛排下锅的照片吧,腌制上黑胡椒和迷迭香的量看着洒)

配菜建议用锡箔纸打底,一个路子,橄榄油黑胡椒粒海盐,迷迭香可洒可不洒,静置。

海盐的颗粒感带来了独特的风味和盐度,黑胡椒提升肉的香气并中和过重的牛肉味,迷迭香则带来偏异域的风情,这个组合喂养了多个朋友,都得到一致好评。

热锅

牛排对温度的要求非常高,否则就成了小火煎肉了。除非是过于厚实的大牛排,长时间煎怕糊锅所以不得不小火,否则必须大火热锅。

到什么程度呢?铸铁锅比较吃热,差不多到锅身冒烟就可以了,或者可以试着滴一滴水,瞬间就汽化就差不多了。

配菜进烤箱

随便啥烤箱,上下风,温度175度左右,送入洞房。

呸呸呸,送入烤箱。

土豆和西葫芦比较耐烤,蘑菇是个软柿子,如果希望配菜状态都比较好看,建议蘑菇晚5分钟进去。

用锡箔纸打底,做一个边,到时候连纸带汤汁一起丢了比较省事。我这种忘记买锡箔纸的智障,注定洗烤盘洗到天亮。

差不多定20分钟吧,烤的程度你看着差不多就取,如果配菜烤好了但牛排还没好,建议调成60-80度在里面保温,否则冷了难看又难吃。

煎牛排

终于,万里长征最后一步!

锅热了,牛排下锅,次啦啦一瞬间就是烟气,香的不要不要的。

首次两面煎的目标是瞬间锁汁水,时间控制的稍微精准一些。大火家庭30多秒就可以翻了,小火家庭差不多45-60秒翻。

(大火状态下,第一次单面煎完就会有和这个成色了,铸铁煎锅的纹路好评)

后面就是控制熟度的日常翻了,我的习惯是差不多1分钟翻1次面,希望蒜味的同学还可以切点蒜片去给肉上点味。记得牛排边也可以立起来快速煎一下,尤其是西冷,边缘的脂肪煎过了之后焦脆香气重,非常美。

4分钟(也就是每面都煎了2分钟)后这种小牛排差不多5成熟了,好牛肉不能太熟,基本上可以起锅了。如果想要7分,额外加2分钟差不多了。

当然,每个家庭的火都不太一样,怎么样才能精准把控当前的熟度呢?

首先,最方便的办法,建议花20大洋买个探温针,中心温度差不多58度就是五成,63度就是七成。

其次,靠经验的办法,用筷子戳,但是这个需要自己有多次做牛排的经验,算是玄学。网上也有用手去试探的教学,恕我傻,至今没感觉出来。

最后,不是特别推荐的办法,感觉差不多了拿出来刀切好看一下是不是完美的淡粉色,如果是深红色说明还得等等,如果已经和边缘差不多那就过熟了。但是这个方法如果再把牛排放回去煎就会在温度环境变化下流失汁水,导致局部口感变差。

煎完了,先别急着上桌,在盘里静置一会(大概3-5分钟),为啥呢?

因为煎牛排过程中,肉里会有汁水,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说好牛排非常多汁的原因。如果上手直接吃,在刀切割的过程中汁水会溢出,导致牛排本身变得比干。但静置后,汁水逐步被锁在牛排内部,整块吃起来口感会很好。

静置完毕后,会有一些血水渗出,如果想来张美照发朋友圈,记得把汁水用厨房纸吸干。

最后,上图,散发着神秘光芒的澳牛肉眼,零失误新手向成果喜人。

就上烤的香喷喷的配菜,切开后那美丽的粉色,相信我,从此你就是朋友圈最亮的牛排代言人。

至于你问我口感如何?外部的焦香配上内部嫩得汁水四溢的口感,西葫芦蘑菇土豆清香的味道,这个月摄入超标我也心甘情愿。

总结

这一份攻略,就像我所说的,还是一个半吊子烹饪爱好者自己摸索出来的小套路。在真正的西厨大牛眼中,依然有无数多可以完善改进的空间。

但是,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更多的是那些跃跃欲试,怀揣着一颗吃心想要试试看却又害怕搞砸了的朋友。

这一篇简单又低成本的攻略,送给你们。下厨的乐趣在于创造,入门时,按着这些简单易懂的攻略,做出像样的美食,赢得朋友圈一片称赞;精通后,鱼肉蔬食皆可为材料,玩转厨房料理,得到真心人几分感动。

转载至木有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