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冲详细步骤及注意事项

本篇先给大家介绍做手冲的基本步骤和操作方法,然后会给一些小提示帮大家绕过小坑好进大坑,最后在文末照例会总结一下。

在家里做手冲咖啡主要有三大阶段,分别为:

一、准备工作;

二、开始注水;

三、喝!

第一阶段 | 准备工作

小泰拿来了泰摩的20克耶加雪啡来做示范哟!充满花香的耶加雪啡最适合叩开手冲咖啡这个大花园的大门呢!

  1. 烧水,我们先来把水烧到92℃。
    我们第一次拿到一个豆豆的时候,如果不清楚该用几度水温,小泰给大家的建议是:

浅烘豆子92℃,中烘豆子88℃,深烘豆子85℃。

2.磨豆子,称量20克咖啡豆豆出来进行研磨。
在等水烧开的这段时间可以磨豆豆,手摇磨的时候不要太着急,快慢都可以,但要尽可能保持匀速。一边磨,一边享受豆豆磨碎时散发出的香气吧!

做手冲咖啡的磨粉粗细大概是砂糖大小,使用栗子系列磨豆机的小伙伴请举起栗子,把研磨度调整到24格!(所有栗子磨豆机归零后转2圈就是24格)

【小提示】每次做咖啡之前,记得先拿个两三粒豆豆磨一下,养成这个好习惯有三大好处:

① 直观看到研磨度的粗细是不是正确;

② 避免上一次做的不同咖啡豆带着体香来串门儿;

③ 如果没有这个习惯,万一有个意外,浪费的就不是两三颗豆豆啦!

以上三点小泰曾经都有过痛苦的体验,所以这里作为一个墙裂建议哈!

  1. 折滤纸,放滤纸,湿滤纸。
    接下来,我们把滤纸放到滤杯里。上一步完成之后,水也应该差不多烧好啦,那就可以“对冲煮环境进行预湿”。这个说法有咩有听上去很高大上哈哈哈!其实就是注水让滤纸先行跟滤杯贴合完整啦。

湿不湿滤纸这个操作,在手冲圈一直有着争议,今天我们先不管那些。请记住一点,如果小伙伴使用的是原浆型滤纸(黄色的那种,已逐步淘汰出市场)切记一定一定一定要湿滤纸!!!

不管你使用的是什么类型的滤纸,小泰建议初入坑的小伙伴最好要湿滤纸哟!这也有几个好处:

① 能让滤纸跟滤杯更贴合,减少萃取不均匀的可能性;

② 湿完滤纸滤下来的水正好让分享壶先预热,为一会儿就下来的咖啡液“暖床”;

③ 分享壶里的水还能继续倒入咖啡杯中预热。这步记得一定要做啊!哪怕只是把水倒掉!

第二阶段 | 开始注水

水也烧好了,豆子也磨好了,湿滤纸的水也倒掉了,那么最关键的时刻到来了!小伙伴们准备好了没有?

把咖啡秤归零,3,2,1,开始注水!

  1. 闷蒸,均匀注入60克的水。
    闷蒸是为了排出咖啡粉中的二氧化碳和空气,得以让水跟咖啡粉充分接触。

这一步的关键点在于,要让所有咖啡粉“雨露均沾”,所以注水要尽可能均匀。小泰提前祭出手冲咖啡注水的奥义:

“の形注水大法”

以咖啡粉的中心点为圆心,缓慢匀速画圈圈并向周围扩展,再保持同样的速度画回圆心,过程中水流不要断。注意水别冲到最边上的滤纸哈!

“の形注水大法”是手冲咖啡冲煮手法的根基,小伙伴们一定要好好打好基础!然后就能“一招鲜,吃遍天”!

注入60克水以后,停止注水,开始计时,等待30秒左右让咖啡粉“嘟嘟嘟”排一会儿气。

【小提示】当然也有说先计时再注水闷蒸的,小泰觉得不用太过于在乎这点,小伙伴们只要知道当看到咖啡粉不再冒泡泡同时有些往下塌陷了,就代表闷蒸结束的状态,这时就可以进行下一步咯!

  1. 正式冲煮,再次均匀注入300克水。
    制作手冲咖啡过程中,这一步是最耗时的了,然而经过闷蒸之后,这步其实就没那么难了。

不用停止计时,我们继续使用“の形注水大法”!这里的难点是控制注水速度。尽可能匀速画圈圈注水,留意“海平面”要维持一个比原先咖啡粉层高那么一丢丢的位置即可。

【小提示】同样,在画圈圈的过程中,注意不要冲到边上的滤纸,方法是圈圈画到最大时,离最外围的滤纸隔开大约半厘米,约等于5mm。

正式注水加上刚才闷蒸的时间,整个第二阶段的用时最好不超过2分30秒。如果超过时间了还没滴完,我们可以直接“切掉”尾段的水。

  1. 轻微摇晃一下装着咖啡液的分享壶。
    这里是为了“调一调”萃取完成的咖啡,因为从开始到结束,水对咖啡的萃取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要匀一下哈!

摇一摇,晃一晃,端起来对着光,欣赏一下美丽的棕红色咖啡液体。

恭喜小伙伴!冲煮阶段到此完成!

第三阶段 | 喝!

在入口之前,小泰墙裂建议小伙伴们先收拾一下残局,把咖啡渣渣丢掉,把滤杯清洗一下之后,再喝。这样 保证不烫嘴 是为了让咖啡稍微冷却一下,才能更好的尝出风味。

【小提示】咖啡随着温度的下降,风味层次会有明显的变化,慢慢感受其中的奥妙,也是喝手冲咖啡的一大享受呢!不过不要等完全凉掉哈哈哈,有点温热的50℃左右就是一饮而尽的时候咯!

关于怎么喝手冲咖啡,小泰在入坑教程的第一篇已经教给大家咯,这里就不赘述啦!小伙伴们可以点击这里再复习一下哈。

总结一下

小泰给大家复习一下在家做手冲的步骤:

第一阶段 | 准备工作

① 烧水;② 磨豆子;③ 湿滤纸。

第二阶段 | 开始注水

① 闷蒸;② 正式注水;③ 轻轻摇匀咖啡液。

第三阶段 | 喝!

① 清洗器具;② 喝咖啡。

有小伙伴可能发现,小泰目前为止并没有提到“萃取度”、“粉水比”等等经常听到的术语。

这是因为小泰觉得对于完全没有接触过手冲咖啡的小白白来说,如果开篇上来就说咖啡萃取理论,容易被吓到,而且很可能会把小脑袋搞混。

那就不如先实践,先喝上几壶,从操作中学习,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提升欣赏手冲咖啡的魅力。

无标签